【杏默】仲秋


送给朋友的
-

又是将近入秋换季的时节,冥医捡了一些调养身体的草药煎上,心中念着这个时候容易被些小毛病钻空子,某个没心没肺的人身子骨弱,总在这时害些风寒,如此一来有备无患。
忙活着将几味药都煎上,闲来无事便提起门边的扫帚想清扫一下院中的枯黄落叶。此时正值羽国战事刚起,策天凤作为雁王的辅师日日马不停蹄地东奔西走。

突闻大门吱呀一声,只见几名护卫搀扶着一个浑身沾满血污的人入院,护卫着急得直喊冥医大夫,救人!
冥医回身定睛一看,护卫们搀扶着的人可不就是那个夭寿的策天凤,半身青衫被斑驳的血污染得颜色极深,看得叫人触目惊心,本人虽气若游丝,眉头也只微皱,仿佛痛觉从这个淡漠的人身上被剥离去了。冥医立马甩掉手中的扫帚,示意护卫将人赶紧扶进屋子里去。
待人被扶至塌上,冥医问清了护卫人受伤缘由——原是策天凤与雁王出巡受了埋伏,本不必他亲身前往,却执意要去。雁王也唯老师命是从,虽只是小埋伏,却略过雁王直冲策天凤来,势必是有人想先从他下手便好对付雁王。
冥医有一点不解,策天凤不可能算不到此处,只见策天凤微微捏了一下他的衣角,还是先救人要紧。冥医遣走了护卫,让他们先行离开去给追查凶手的雁王回报状况。

冥医一边施针为策天凤止血一边说教:“算你还惜这条命,为什么不自保?你不可能算不到这么一场小埋伏吧?”
策天凤闭上眼睛,声音比平时更虚弱:“我在试探他。”
冥医细细为他处理伤口,几道不长的伤口,却深,并未伤及要害,只是出血量多,看起来十分渗人,未等冥医继续开口接话,策天凤又开口:“他现在还不行。”
谁不行?是雁王。冥医心里默默有了答案,纵使他不知道理由。
冥医知道策天凤有心病,到了夜里也睡不安稳的地步,困住策天凤的梦靥是什么,他也不知道,策天凤还不愿意说,他不会强制去追问。策天凤的朋友很少,少到也许只有冥医一人,而他却宛如天生知道如何与策天凤相处。
他们的关系亦早就从某一日带着中药口味的吻开始微微变质。
他知心病难医,但他有耐心。

策天凤那双琥珀色的眼睛望向窗外枯黄的叶,漫不经心地说:“杏花,方才有一瞬,我觉得可以死去就好了。”
冥医惊愕:“你这个人啊,怎么能说这么不吉利的话?不准说了,明白吗!”
策天凤摇了摇头:“嗯,还不会死……还不是现在。雁王,还不行。”
冥医腹诽,这也不吉利。他眉头紧皱,因策天凤几句话有些郁闷,说了一句让他不要再这么黑白想,便不再同他搭话。
策天凤见他闷头医治,知他生闷气,过一会儿就好了,自己也不愿意多说,平时便有些贫血,此时因失血面色恹恹,别过了头。

冥医手上动作不停,却深深叹了一口气,策天凤疑惑地望向他。
“方才见你进门浑身是血污,我是真的怕你出事了。”冥医紧紧攥着被策天凤的血浸透的纱布说。
没等策天凤开口,他继续说:“你算无遗策就可以这样玩命的话,我的医术再高超,万一哪一天还是慢了呢?”
他低下头,继续给策天凤包扎,还没有给策天凤开口的机会,继续道:“我是什么,你最普通不过的一个朋友,仅仅一个大夫吗?你重伤的时候可曾有一刻想过我会怎样吗?”
语罢竟觉得自己尽问了一些傻话,或许要被取笑了,却忍不住声颤,他是真的在怕。
策天凤生平很少语塞,此时竟然有一丝不知怎么回答,面上虽无表情,却忍不住唤了一声冥医的名字,但不知如何往下说,他突然觉得自己面上落了两滴泪水。
“说了几次了,不要这样叫我的名字……”
冥医把自己给说上头了,竟然控制不住落了些眼泪,滴落到策天凤的脸颊上,他从没见过策天凤哭,此时却也像是也落了几滴眼泪似的。
他也突然觉得自己过于失态了,收敛情绪口中念叨:“罢了罢了,说这么多干什么,你没心没肺我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了。”
策天凤心知他嘴上说说,气过了就行,不想再多说招惹他。蓦地伤口一阵闷痛,他唤了声:“杏花,很痛。”
“哎,真是痛死你这个冷酷无情的人算了……”冥医口中这么嘟囔着,手中动作却悄悄放轻柔了,顺手又去找寻止痛的药丸给策天凤服下。
策天凤瞧他这般口是心非,轻笑了一声。
兴许是因为贫血,此刻策天凤竟觉得有些昏沉的感觉浮上来了,他拽了拽冥医的袖口,说:“杏花,我有点晕。”
冥医处理完他的伤口,叮嘱他现在还不可睡,恰好之前煎的药可以补些血气,便出去端来让策天凤饮完方才让他睡下,自己又不知去院子里忙活什么了。

策天凤醒来时竟然落雨了,这雨来势凶猛,浩浩荡荡打在窗上,他睡眠极浅,先前因为失血才昏沉欲睡,现在却是被吵醒了。
醒来发现床榻边冥医也趴着小憩,但丝毫没被这雨声扰醒,冥医的右手还附着他的左手,策天凤心念一动,反手轻轻握住了。
他起身悄悄附到冥医耳边:“杏花,我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吧——”

-

冥医转醒时塌上人已经不见身影了,似是离开不久,还留有一点余温。他起身往外走,屋外雨停了不久,余下了几缕雨后的清新气味。
他远远瞧见策天凤坐在廊下,拿着一卷书,身影单薄。
冥医入屋拿了件外衫走过去:“受伤了也不安生,不好好躺着跑到外面来干什么,还不拿件衣衫,是想染个风寒让我更操心吗?”
策天凤乖乖披上外衫,拍拍身侧的位置示意他也来坐下:“胸闷,出来透气。”
冥医拿他没办法,轻轻靠着他坐下,策天凤放下书卷,又捉住冥医的手紧紧握住,看向他的眼睛缓缓开口:“杏花,哪天我做了让你失望至极的事情,你尽早远离我吧。”
冥医不解:“这是什么话,你这样还能杀人放火不成,不会被人偷袭一下打成傻子了吧?”
策天凤轻叹一声:“希望日后你会明白。”

冥医此时不是不明白,他知道策天凤心中有不愿意道尽的事,他仍是选择不问,他尊重策天凤的选择与决策。
“不要尽说些不明不白的话了,上月城南有一处金盏花开得旺,那些时日太忙碌。来年有空陪我去吧,恰好也可以讨些做药材。”冥医挑了个话题道。
策天凤不想让他扫兴,口头应下了,心内却在想,或许没有机会了吧。

过了几月,羽国内乱越发激烈复杂,数年后雁王平定内乱,统一羽国,而他的辅师策天凤却从此失去踪迹。
这观花的许诺却确实无闲暇再去兑现。

-

羽国之乱结束之后,冥医与策天凤一同远离。
冥医想起雁王当初与他说,看来你还是太不了解策天凤。那时确是不可说了解,但一颗真心早早交付了,就决心陪他在这条路上走到头吧。

但也不料未来一日一语成谶,冥医也如当初他问策天凤那般,确是慢了一步,终是救不回他最想拯救的这个人,他的耐心与坚持也始终挡不住策天凤求死解脱的愿望。
在琉璃树冥医被捅下一剑那日也下了大雨,用亡命水吊命的时日里他偶尔会回想,那一日雨水融入了他自己脸上的泪,那当时的默苍离他可曾会落泪吗?他始终也没有彻底狠心牺牲自己罢了。

待冥医传承完遗志得以见到曾相伴多年的人之后,当年耳语的回答,无论是否是当时策天凤对冥医的剖白,一切答案或许在手中这无法发声的,唯一的黄金串上。

评论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七日蝉

©七日蝉
Powered by LOFTER